:::

世界人權日

新聞稿

  • 發稿日期:105/11/17 星期四 (世界展望會新聞稿)
  • 世界兒童人權月 曙光女中為女童權利發聲
  • 邀請民眾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幫助女孩上學去

「我是女生,我們想幫助女生!」曙光女中響應 11 月 20 日「世界兒童人權日」,全校師生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,共資助 5 名印度、孟加拉的女童,盼用行動關懷全球弱勢女童,幫助女童脫離早婚、失學等困境,讓他們享有生存權、教育權、發展權等應有的權利。根據聯合國統計,每年全球約有 1500 萬名 18 歲以下的兒童新娘,從小失去童年與夢想,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民眾重視兒童基本權利,邀請更多的民眾一起加入資助兒童計畫,幫助女童上學去!

聯合國為紀念 1989 年通過 《兒童權利公約》,將每年 11 月 20 日訂為 「世界兒童人權日」,藉以提醒各國持續重視、保障各項基本權利,與過去相較,全世界多了 9,000 萬名兒童有機會活過5歲。然而 27 年來,在世界兩極化發展及天災戰亂影響下,許多生活在最貧窮、最脆弱國度的孩子無法獲得生存、教育、發展、受保護等最基本的權利,尤其女童相較於男童更形弱勢,甚至被迫嫁人,小小年紀即成為 「兒童新娘」,改變了她的一生。為了呼籲更多人重視兒童人權,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將 11 月訂為 「世界兒童人權月」 邀請民眾一童關懷國內外最弱勢兒童,幫助孩子找回笑容。

曙光女中重視兒童人權,邀請台灣世界展望會進行兒童權利講座。同學們得知像他們一樣年紀,甚至年紀更小的女孩們,必需為了改善家中環境嫁給比自己大了二十幾歲的年長男性,感到十分震驚。二年仁班王薇瑄說:「當我看到那些早婚女童的處境時,內心很震撼也很不捨,年紀輕輕就失去了自由和光彩,我覺得那些女童們應該要有為自己人生決定的自由,並且應該得到受教育的基本權利。」 二年仁班唐仟容說:「因為文化背景及對女性的歧視,甚至被當成貨物進行買賣交易,主要原因為是:女孩們無法接受教育!我想讓她們 『受教育』 是改變的第一步!」

當同學們得知展望會如何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全球弱勢的兒童,他們決定讓這些女童的命運不一樣。曙光女中號召全校師生一共資助了 5 名印度、孟加拉女童,透過資助計畫改變他們的生命。二年仁班彭歆貽說:「我們開始發起並響應資助女童的活動,經由全班討論,我們決定省下一些不必要的花費,如零食、飲料等,一個月 700 元來幫助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童們,為他們盡一份世界公民的心力。」 二年仁班謝明珊覺得可以透過網路的管道,把「為女童發聲」傳播到世界各地,他說:「我想要在臉書上成立一個活動專頁 『女童發聲聲援團』,善用網路媒體傳遞、連結愛心,藉著活動專頁能更貼近女童真實的世界。」 曙光女中訓育組長陳錦慧老師看見孩子們的行動,感動地分享:「我們很高興同學們打開視野,看見需要幫助的弱勢兒童,甚至發揮自己的小力量來改變這個世界。」

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廖健鈞表示,根據聯合國資料,2015 年全球仍有 630 萬名五歲以下幼童死亡,其中半數肇因飲用不乾淨的水。有 10 億名兒童遭受各種形式的暴力,而其中,女童權利受漠視的情況比男童更加嚴重。目前全球有 3100 萬女童無法上小學,1700萬人終其一生不知道甚麼是 「上學」,由於他們因為在家中地位低落,被迫提早走入婚姻成為童婚的受壓迫者。其中有 660 萬名女童被迫在 15 歲以前結婚,童婚導致提早生產,因母體尚未發育完全,生產時容易遭遇難產,不但經歷長時間且極為痛苦的分娩過程,小媽媽們更可能因此喪生。

廖健鈞提到貧窮與不平等,是剝奪最弱勢兒童人權的根本原因。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 「資助兒童計畫」 中的社區改善方案,在貧困社區建立安全與性別平等的校園環境、社區觀念倡導、改善家庭經濟等方式,也成立兒童社團,讓女童明白自身權益遠離童婚危機。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加入 「資助兒童計畫」,透過每個月 700 元的固定捐款,幫助國外女童,讓她們有機會接受教育創造生命各種可能,或以每個月定期捐款2000元,資助一名國內兒童,穩定國內兒童求學路,幫助兒童扭轉生命。邀請您,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,共同參與資助兒童計畫,請利用 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,或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團隊西區辦公室 (03)562-8155 分機 121~124。

  • 世界人權日